|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中科院刘卫东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举行“一带一路”研究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9-03  访问次数: 451

829日下午3点, “一带一路研究进展与学科交叉研究专题学术讲座在我校泉山校区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举办,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卫东研究员应邀主讲。一带一路研究院、地理测绘与规划学院的师生100余人聆听了讲座,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正平教授主持会议。

刘卫东研究员从丝绸之路的内涵、“一带一路”提出的宏观背景、“一带一路”沿线概况和建设现状等方面详细解读“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从中国倡议到全球共识,取得良好开局,既有超出预期的成绩,也存在从认知到实践诸多方面的问题。刘卫东澄清了对“一带一路”认识上的六大误区,深化了师生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其次,他剖析了经济全球化的机制及其局限性,他认为,“一带一路”是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格局变化以及中国自身发展模式转变共同作用的结果,应该以包容性全球化发展理念,在“一带一路”这个国际合作平台上,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

刘卫东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助理、二级研究员、博导,“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他长期从事经济全球化及区域发展研究,近年来在“一带一路”研究上卓有建树,他所撰写的一带一路战略的科学内涵以及包容性全球化等学术观点,到了国内外学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同。

报告后,沈正平教授进行了精当的点评。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对“一带一路”相关的建设有了全面认识,也对相关学术研究有了新的启发,专题讲座对下一步研究重点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关闭页面
 
Copyright © 2008-2009 淮海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号 邮编:221009 电子邮件:hhfzyj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