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我院院长沈正平教授为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言
发布时间: 2020-08-25  访问次数: 10

821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的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带一路主题赛启动仪式暨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研讨会在青岛胶州举行。我院院长、首席专家沈正平教授作为学术支持单位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并被聘为一带一路主题赛评审专家。据悉,该主题赛面向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国内外企业、各类机构和个人,征集体现经济融合、文化互容、民心相通的真实故事,向国际社会讲好共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彩故事。

在研讨会环节,沈正平教授就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提出了几点思考。他认为,胶州是一个历史悠久、发展水平很高、发展前景广阔的城市,在胶州建立上合示范区(核心区)是青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功能作用的一次大跃升。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的战略目标具有三个关键词:高水平、开放型、现代化。高水平需要更高标准、更高层次的高位谋划,开放型需要具有更广的国际视野、更宽的世界胸怀,现代化需要更大定力、更高定位的聚力建设。

他建议,一要全域化推进,综合集成青岛市拥有的自贸片区、综保区、保税港区、出口加工区等各级各类开放平台,支撑支持上合示范区加快建设。二要强化省内外协同,首先是与省内各地紧密合作,举山东全省之力,着力加强以青岛为核心的胶东半岛城市群与济南都市圈的协调发展,形成双核联动、港腹互动、陆海统筹发展新格局,共同打造上合新区;其次是将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置于国家改革发展大局中,主动融入和有效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淮海生态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更好发挥山东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承载示范引领、胶东半岛肩负龙头带动的使命与作用。三要加强国际合作,充分依托上合组织作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的多种优势,与上合组织各国各地区联合共建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四要统筹好国内外发展,顺应世界经济格局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实施以经济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战略,奋力建设高质量、双循环互促型经贸合作区。




关闭页面
 
Copyright © 2008-2009 淮海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号 邮编:221009 电子邮件:hhfzyj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