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沈正平教授参加全国人文地理学大会
发布时间: 2023-08-01  访问次数: 11

72830日,“2023年全国人文地理学大会在西北师范大学召开。大会的主题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人文地理学使命与创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与人文地理学转型发展。来自全国主要地理科研教学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1200余人参加会议,我院执行院长沈正平教授应邀与会。

全国人文地理学大会是我国人文地理学界多年一次的综合性学术会议,也是全国地理学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学术活动。中国科学院陆大道院士在开幕式上表示,随着全球性重大科学问题的出现,国际科学研究范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文地理研究学者要与时俱进,改进知识结构,不断吸收再到实践中去;当前人文地理学还面临许多重大任务,要始终坚持理论创新与实践相统一,始终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科学理论。

大会设立了邀请报告和分会场环节,为全国地理科研工作者、研究生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在28日举行的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成立40周年暨人文地理学创新发展论坛上,沈正平教授以《40年守正出新,再出发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交流报告。他回顾了40年来我国人文地理学发展的主要阶段及其基本特征、经验做法,并结合近10年来人文地理学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实践,展望了学科发展的新方向和新作为。30日下午主持了百年变局背景下政治地理学的理论与方法创新分会场报告。我校自2015年以来与徐州市政府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研究院,2016年被确定为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一带一路跨学科研究与咨询工作,努力将研究院打造成为服务于地方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区域引领性新型智库。

 


关闭页面
 
Copyright © 2008-2009 淮海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号 邮编:221009 电子邮件:hhfzyj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