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2023年江苏青年智库学者系列沙龙|构建新发展格局,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 2023-09-10  访问次数: 25

99日,由江苏省社科联、江苏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我院与徐州市政府研究室等多家单位承办的江苏青年智库学者系列沙龙“构建新发展格局与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专场在徐州召开。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西忠,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方忠,徐州市政府副市长钟卫华出席活动并致辞,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娄峥嵘主持开幕式。来自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党政部门的领导、专家及青年学者等80余人开展交流研讨,共同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与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出谋献策。

开幕式上,刘西忠围绕会议主题,就江苏社科事业布局和省社科联智库建设提出三点想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江苏社科智慧;二是聚焦时代前沿,为推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服务全国新发展格局构建提供强大智力支撑;三是突出平台效应,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打造“智库苏军”品牌。他指出,当前,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江苏社科智库界应以深入系统的理论思考作出科学解答,以务实管用的智库研究成果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新探索。


方忠表示,江苏师范大学作为苏北地区最早的高等院校,始终坚持扎根苏北,走出了一条地方高校内涵发展、转型发展、特色发展之路。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倡议。今年是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与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探讨江苏服务全国发展大局的新思路、新举措,将为学校深度参与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引导。

钟卫华介绍,近年来徐州把很多重要工作放在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谋划思考和推进落实,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在打造全国老工业基地转型示范区、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构建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上不断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新征程上,徐州将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江苏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首席专家张颢瀚,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学术委委员马庆斌,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孙久文,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金凤君,江苏省委《群众》杂志社副总编辑李程骅,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正平,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郭爱君,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韩剑分别作主旨报告。

张颢瀚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开启一个海陆文明再平衡的进程,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战略构架,内循环空间、外循环空间、陆路空间和海洋空间是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四大战略空间;马庆斌建议,徐州和连云港进一步加强联动合作,共建“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设立陆海联运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打造“中欧班列合作论坛”品牌;孙久文提出,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需要发挥超大规模市场的作用,发挥城市化动力机制,发挥创新的直接动力作用以及数字经济的拉动作用;金凤君认为,中国一方面要大力增强自身产品的技术含量,提升经济附加值,另一方面强化自身在当前全球生产网络分工体系中的话语权建设,将中国全球治理体系的理念、价值观和有效经验融入到未来的全球分工体系中去;李程骅对照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和九个方面本质要求,提出必须顺势而为,强化重大战略的示范引领,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沈正平建议从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和推动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五个方面入手,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郭爱君以党的一大到党的二十大区域经济发展轴线为索引,详细分析了区域经济发展模式变迁的规律性特征;韩剑围绕提升国际产能合作新动能、提升丝路贸易新质态、提升重点合作园区开放能级等作了深入的思考。

在青年智库学者交流阶段,陈骁、符磊、田鸣、叶磊、戴培超、张纪凤、简晓彬、蒋随、陈宏伟、陈伟博、范文国等11位青年学者,分别以《标准“走出去”与“一带一路”境外园区高质量发展》《新发展格局下吸引高质量外资的路径探析》《绿色“一带一路”与江苏企业海外社会责任》《江苏强化制造业强链补链延链中分工韧性的对策建议》《新阶段推进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高质量发展研究》《连云港:打造“一带一路”交汇点强支点》《徐州加快双向开放的挑战及对策》《以数字技术赋能“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建设徐州“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对策建议》《优化江苏海外仓全球网络布局的对策建议》《构筑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需要建立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为题进行了交流发言。郭爱君、李程骅分别作点评。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李启旺作会议总结。

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是省社科联以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为依托,精心打造的助力青年学者成长成才的智库活动平台,今年将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共举办6场。本场为第二场。




关闭页面
 
Copyright © 2008-2009 淮海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号 邮编:221009 电子邮件:hhfzyj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