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我院沈正平教授等参加“百年大变局与江苏‘十四五’发展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 2020-10-29  访问次数: 10

1025日,由江苏省区域发展研究会主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国别与区域文化研究院承办的百年大变局与江苏十四五发展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省市有关部门领导、企业家代表、基层街道和部分高校教师应邀出席。我院沈正平教授和陈伟博博士出席了论坛。

会议邀请了全球化智库副主任、中国能源安全研究所所长高志凯博士,知名国际问题学者祝捷先生,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党委委员、传播中心孙敬鑫主任,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罗林主任,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特约研究员孙晓萌教授,先后就中美关系、外部环境及发展条件、疫情下中国国际舆论环境、国别与和区域研究、大变局下中非人文交流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演讲。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刘西忠主任,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正平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名誉院长、国别与区域文化研究院院长李建波教授,南京大学空间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京祥教授,南京邮电大学人口研究院、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南京邮电大学人口研究院、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沙勇教授,作为江苏省区域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沈正平教授以在大变局中构建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新布局为题发言。他首先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了多维透视,对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内涵作出了深入阐释;接着,分析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在关联,认为两者构成了问题与对策的本质联系,共建一带一路是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国人民利益的伟大倡议,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必然选择;最后,提出十四五时期江苏省要紧紧围绕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全面提升节点城市功能,推进沿江城市集群创新、沿海城市互补联动、沿路(河)城市开放合作,努力打造形成全域化、网络型的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新布局。


江苏省区域发展研究会会长张颢瀚教授对此次论坛做出总结。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我们认识世界、定位自我、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在江苏省充分动员、广集良策、科学制定省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背景下,通过高峰论坛,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深入探讨百年大变局背景下江苏十四五发展的重大问题,对于进一步发挥好江苏省区域发展研究会的智库作用意义重大。邀请专家举办论坛,围绕主题充分研讨,贡献智慧,为江苏十四五发展建言献策,为推动江苏高起点开启现代化新征程提供思想智慧。





关闭页面
 
Copyright © 2008-2009 淮海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号 邮编:221009 电子邮件:hhfzyjy@jsnu.edu.cn